2013年7月27日

未滿1Y的親子共學活動感想


今天剛好共學團裡面的一位媽媽湄晴問我說"你覺得帶李QQ這樣未滿一歲的嬰兒來共學,她有學到什麼嘛?你的感想又是如何?"
這個問題,之前李小鐵也問過我一樣的問題,他覺得李QQ又不會講話,也不會走路,我帶她去共學,其他小朋友又不會跟他玩,到底去幹嘛?!
所以趁這個機會我整理了一下我的想法給大家參考看看~~~


首先,我覺得最重要的一點也是最多人會忽略的一點,
那就是,為什麼參加共學團一定要學到東西呢???(迷之音)
奇怪ㄋㄟ
為什麼什麼事情都要講求一定要學到東西?一定要有成果?
這樣才算成功?或是有效率?還是只是因為覺得花了錢和時間一定要得到一個成果才行?
其實我一點都沒想過這個問題耶!所以每次李小鐵問我說我女兒學到了什麼的時候,其實我也答不出來。
但是硬要說沒有又好像又不是這樣子說的~~~
就我目前的觀察來看,參加共學團給李QQ和我的幫助整理如下:
不過,這是就我們6月開始參加以來的觀察,日後可能會再增加才是。

1.支持的力量
其實這點是對新手爸媽最重要的一點,自從有了孩子之後幾乎無法單獨去約會、看電影、吃飯等活動。
但是透過一群擁有相同意念的爸媽們,可以給彼此力量,關於教養上的問題討論、或是一些照顧上的細節問題,
都可以透過發問的方式,讓大家可以把她們的建議給拋出來,自己再做選擇自己可以接納的方式。
這樣的力量其實是比在一個虛擬的社團中丟出一個問題,然後大家七嘴八舌的給意見來的好多了,
因為基本上,共學團中的彼此是認識的,大家可能約莫都知道小孩子的個性和脾氣,給起意見來會比較有用啦!

2.同理心的學習
從小到大,沒有人教過我如何對別人表達我的同理心。我想應該很多人都跟我一樣吧?!
行為主義者高特曼( John Gottman)說:同理心不但重要,更是有效教養的基石。
每當共學團活動時,小朋友們發生糾紛的時候,旁邊的大人們,一定絕對不會是罵年紀大的小孩不禮讓年紀小的孩子。
而是發揮同理心的說法,讓孩子的情緒穩定下來之後再和他說道理。
QQ也好幾次看到大哥哥大姊姊們,突然吵架然後大哭的場面,她也許不知道發生什麼事情,但是我相信這年齡的孩子是會觀察的。
她正在觀察大人們怎麼排解糾紛,怎麼和哥哥姊姊們講道理,雖然目前看不出成效,不過環境是可以潛移默化一個人的。
關於這點,我從未懷疑過!

3.培養探索的慾望
再沒有自己全天候的照顧李QQ之前,我從未發現她是一枚高需求寶寶。
一直參加共學團之後,我才發現其實她的安全感一直沒有被滿足。
許多本嬰兒腦力開發的書中,最常提到的就是嬰兒追求的只有生存的本能,若是安全感沒有被滿足的話,她(他)是不會再往前進行探索和學習的。
剛開始參加共學團的時候,我會把李QQ帶到許多小朋友堆裡面,但是她通常只會一直死抓著我的衣服,一步也不會離開我的。
但是,她還是會用很好奇的眼神看其他的小朋友到底在幹嘛,可是只要我主動拉她的手去摸玩具或是其他小朋友,她又會尖叫呈現一種不安定的狀態。
不過隨著次數的增多,我家這隻女娃終於願意有時候可以脫離媽媽的懷抱了!
有時候,會往前爬爬爬到別人家的墊子上尋寶?!探險?!了~~~
雖然只是小小的改變,但總是要循序漸進嘛!是唄!

4.觀察力的刺激
0-1歲的小嬰兒是大腦發展最旺盛的時期,這時候的神經元一直在發展,所以才會有一堆大腦開發的東西來騙爸媽的錢。
說什麼不能讓小孩輸在起跑點的鬼話!
神經元的刺激發展,絕對和生活環境有絕大的關係,如果每天都被關在家裡的小孩,要有很多刺激基本上應該是不可能的事情。
但是,有什麼方法才可以刺激呢?
戶外活動,才是最好的方式!曬太陽、看樹葉、看別人說話。。。等等都是一種刺激。
李QQ參加共學團之後,不會只有看到媽媽的臉、媽媽的聲音,是說久了應該也會膩吧!
她每次活動的時候,其實也都很忙,忙著觀察大家在幹嘛,聽大家的聲音,所以她一直頭轉來轉去,看來看去。
於是媽媽我就要一直帶著她去別人的野餐墊上探險,或者去看其他大哥哥大姊姊們在玩什麼遊戲,
這對她來說都是新的刺激,而這些刺激和在家裡面玩耍絕對是不一樣的。

5.體力的耗損
這點應該對很多爸媽來說蠻重要的吧!一直以來,我們給她的睡眠訓練大概是每天8點半吃完睡前奶後,開始培養睡意。
早上她大概會在6點起床,喝完第一餐奶後繼續睡,睡到8點正式起床。
白天在家裡面,我通常很少抱她,我走到哪裡她就會爬到哪裡,一方面是消耗她的體力,另一方面則是我希望她多爬爬。
儘管如此,她還是有過多的體力,有時候她體力過於旺盛的時候,白天就只有小睡一次。
吃飯的部份也吃的不太多~~~
若是共學團的活動日的話,雖然在活動期間的小睡一樣只有一次,不過一回家她就會馬上睡覺,大概會睡一小時,
之後我會幫她洗完澡後,回娘家吃飯或者是帶去外面晃晃,晚上大概8點就想睡覺了!
睡眠品質也因為勞累的關係,整個大大提昇,我和李小鐵的生活品質。
也就是說我們夫妻倆多了些自己的時間,不用被這隻小妞給困住了!
所以有長輩常說自己的孫子都不睡覺不吃飯之類的問題,其實是回到一個問題的本質是小孩子沒有消耗自己的體力。
既然沒有消耗體力,又怎麼會肚子餓?又怎麼會睡覺呢?
當然長輩對於我一直把小孩帶出門這件事情,深怕小孩被其他小孩傳染病毒或是被不乾淨的東西給糾纏的疑慮一直沒有消失過,
但是因為我們是獨立居住的家庭,所以基本上也不用對誰做交代。
我唯一要交代的是李小鐵,因為他太愛他女兒了!
不過慶幸的是他挺支持我帶李QQ出門的,而且他也很佩服我這樣的行為。 

拉里拉雜的說了這麼多,我想要表達的是,不要怕說帶小孩子出門很麻煩的這件事(雖然真的很煩)
但是現在煩總比以後煩好!我一直都是這樣想的!
現在她也許還在一個混沌的階段,但是有一天她就會懂了!
我們就可以少花費一些力氣去調整她,也少一些教養上的爭吵,對夫妻生活品質也是有提昇的功能的。
就目前來說,我覺得她給我的反應回饋都是正向的,所以我覺得還挺值得的。
以上是我參加共學團以來的一些小感想,
之後如果有想到什麼可以更新的話,會在立馬更新。

對於共學團還有什麼問題和想法的話,也可以問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1/12/30 公告

大腳小腳苗栗親子共學工作室將於今日結束 謝謝曾經參與活動的大小朋友們~~ 歡迎大家持續關注和投入友善兒童的活動 其他相關活動請追蹤 FB~ 社團法人台灣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 部落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