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7日

你讓我不高興,我就讓你不快樂。



「你讓我不高興,我就讓你不快樂。」這是最典型、最簡單的報仇心態。

延伸來說,當父母提出請孩子幫忙的要求,孩子因為種種原因拒絕,我們會聽到下面這段熟悉的話,「好,那下一次,你要我幫你做什麼的時候,我就不幫你!」


父母因為挫折,對孩子生氣、賭氣,講出意氣的話,惡言相向。坦白說,正常人就是會這樣,關於情緒,我們得要先知道它在哪,承認我們也有過這樣的經歷,才知道怎麼控制它。

這句話,乍聽之下,沒那麼嚴重。不過,如果是孩子請父母幫忙,父母拒絕,孩子說出這樣的話,聽起來,就嚴重很多了!

如果我們不希望孩子說什麼話,我們自己先別那麼說,這就是身教。

回過頭來,報仇心態,其實源自自我保護。我們傷害人,剛開始是不希望停止他人的傷害。但是,當過多的情緒累積,傷害慢慢變成習慣,然後,我們就忘了,傷害別人的同時,通常自己正在受傷,是雙輸的局面。

我跟青少年談報仇,進一步談到戲劇、文學作品。這位青少年個性質樸,不善於應付複雜的人際角力,想到最近的新聞事件,不禁替他擔憂。

也期許自己,做好我的工作,讓這些天使般的心靈,懂得自我保護,少沾染些世間的污黑混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1/12/30 公告

大腳小腳苗栗親子共學工作室將於今日結束 謝謝曾經參與活動的大小朋友們~~ 歡迎大家持續關注和投入友善兒童的活動 其他相關活動請追蹤 FB~ 社團法人台灣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 部落格文章